close

因為最近天氣熱,許多車友討論加大水箱、加大中冷的相關問題,剛好我也有所心得想跟大家分享。

加大水箱文可能大家看多了,這個我就不贅敘。反而加大中冷這個東西還沒有人寫過。

 

 

最近許多論壇有討論到WRX加大中冷的產品,其實品牌很多,國外大廠幾乎都有相關產品,不過多半是對應于STI VAB的,因為只需要修改一下原先GR GV的洩壓閥孔即可,這個不是什麼大工程。

反而是WRX VAG,因為是新系統新引擎,根本沒有相關的產品原型可以直接套用,改的人相對少。甚至一年前根本還沒有這東西出來。 

 

好吧,其實早在一年前的這個時候,我的行李箱裡面已經裝著國外改裝廠打樣出來的VAG加大中冷原型了,再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測試與製造,在去年的11月我就已經裝載這個加大中冷在我的WRX車上了。

  

使用至今約7~8個月,里程累積了約15000公里左右,結果在一次山路試車的時候他媽的他爆了!

 這個廠牌遮起來其實無所謂,因為國外廠商其實很多都是找OEM廠做,不管掛哪個牌子其實代工廠還是那幾家。

這個修補痕跡其實是在爆裂後才修補的,不過出去試車幾趟後又裂開。

索性不補了,國外廠商表示要重新生產,加厚材料厚度,因為VAG動輒1.6bar的瞬壓,對於週邊配件而言其實是相當嚴苛的,高溫高壓,用了半年15000公里後爆裂,誰也無法預料。

 

改了中冷能夠有效降低近氣溫度,減少熱衰,提高效率。

不過Turbo lag明顯變大,油門反應變慢,起步與中速會有點弱,中冷加大了,渦輪要灌滿他空氣推動要比較多時間,就像比較大顆的氣球打氣要打比較久。

加大中冷器若沒搭配加大渦輪,TURBO LAG會變嚴重,渦輪增壓之後的空氣並非直接進入引擎,因為高壓高溫的空氣並不適合引擎工作,所以會先經過中冷器撞風冷卻後再進入引擎混合油氣燃燒。


中冷加大 = 容積加大 = 撞風的冷卻體積&面積加大 = 較低的進氣溫度 = 有利的引擎工作條件但是 渦輪的出風量固定,加大中冷器之後,就會需要更多時間來建立進氣壓力,自然就會感覺動力湧現的時機有延後的現象。

所以如果加大中冷要改善LAG這情況1.不要加太大 2.渦輪加大 不過我個人測試結果,渦輪加大在目前cvt上面效果有限,畢竟ecutek尚無法突破變速箱增壓保護 壓力無法打大 一打大就關節氣門,所以就算你腹內鍛造也好、渦輪加大也好 依然無法完全發揮所長。

 

不過我是因為已經把原廠的中冷操到有點“碰龜”膨脹變形,沒想到最後加大中冷的結局也是如此,看來我得趕緊叫工廠趕工 製造更強壯堅固的加大中冷器!

 

另外補充一下,上置中冷的撞風效率其實不太好,前置直接撞風最好,可是2015WRX要改前置必須切大樑,如果不是極度熱血或者車頭撞爛,我看應該很少有人願意如此對待自己的車,畢竟新車嘛 無法復原的切除車檯、有影響強度與日後車價。如果有我們這代不用切大樑的直上式原裝位前置中冷可以裝,請跟我說,這樣效率保證好的,不過我找了好久沒找到,也許已經研發出來了也說不定呢!歡迎一起參與討論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車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